本报讯 9月2日凌晨3时30分许,高新园区交警大队接到报警称,旅顺南路横山寺路段有一起独立事故,事故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查勘。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车辆碰撞痕迹明显,应该为第一现场,驾驶员是位女士。民警对事故情况进行初步询问。

  凭着多年的交通事故查勘经验以及对现场情况的仔细分析,民警发现了几处疑点:一是报案时间,驾驶员称是在凌晨一点左右发生的事故,为什么时隔两个多小时才报警?二是民警询问该车在事故前的行驶路线,驾驶员前言不搭后语,说话支支吾吾;三是车损比较严重,但是驾驶员并没有受伤。

  鉴于上述疑点,又是凌晨发生的单方交通事故,民警提高了警惕,心里隐约感觉到该案件可能另有隐情。民警随口问了一句“车钥匙在哪?”驾驶员显然被突如其来的问题问蒙了,回答说钥匙没带在身上,这更让民警确定眼前这名女士并不是真正的肇事驾驶员。随后,民警耐心说服教育并向女士阐明调包骗赔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和后果,女士逐渐认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最后主动承认了自己并不是真的肇事驾驶员,其实是自己的丈夫晚上喝完酒后发生了交通事故,担心不能获得保险理赔于是让自己过来顶包,自己并不知道会有如此严重的后果。

  在事故发生后的第二天,真正的肇事驾驶员谢某与意图“顶包”的孙某一同来到交警队向民警坦白了谢某肇事后逃逸的事实。

  民警对谢某和孙某进行了批评教育,因孙某在现场有自首情节,故未追究其“顶包”的责任,而谢某因肇事逃逸将面临行政拘留15天,罚款2千元,驾驶证记12分的处罚。

首席记者李传报 通讯员马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