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中小学将实行“弹性离校”。9月5日,记者获悉,沈阳已经有学校开始执行,有的学校已开始征集家长意见,或者正在筹备中。

  记者了解到,针对“弹性离校”,目前沈河区中小学已开始征求家长意愿,而沈阳市第126中学的学生已开始实行“弹性离校”。目前,学校正常放学时间为17时,经过短暂休息,自愿参加“弹性离校”的学生,可留校自习,值班老师负责答疑,学校还安排了负责安全的老师。学校还将进一步设计更丰富的课后服务活动。

  据悉,教育部门对“弹性离校”的时间做了比较详细的安排。

  冬季上学时段(每年11月1日至下年度的3月31日)小学可提供课后服务到17时30分(非冬季时间为18时),初一初二到18时(非冬季时间为18时30分),初三到18时30分(非冬季时间为19时)。

  普通高中高一高二每周不多于5天,学校可提供课后服务到18时30分(非冬季时间为19时);高三每周不能多于6天,学校可提供课后服务到21时(非冬季时间为21时30分)。

  学校介绍,“弹性离校”主要安排学生完成作业及答疑,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参加“弹性离校”的学生原则上在学校完成作业,小学提倡不带作业及书包回家。对完成作业及没有作业的学生可安排自主阅读,适当开展体育、艺术、科普、观影等活动。

  放学就想回家的孩子们呢?记者了解到,“弹性离校”是自愿参加,学校或老师不能强制或拒绝学生参与。也就是说,放学就想回家的学生,不会受到影响。而在安排课后服务内容方面,学校有一定的自主性,但任何学校和教师不得讲授新课或变相补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