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过去五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沈阳城乡居民收入及消费水平如何,生活质量怎么样?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沈阳调查队获悉一组2011年至2016年沈阳居民收支数据变化情况。

  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党组成员、沈阳调查队队长陆绍奎介绍,沈阳居民的日常收支数据,由国家统计局在沈阳市确定的2000户记账户的日常记账而产生。根据这些数据可以看出,过去五年,沈阳城乡居民增收亮点纷呈,收入总量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结构优化,生活品质提升明显。

  年均增加2754元

  增速远高于GDP

  沈阳调查队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6年,沈阳城镇居民收入五年间增长54.6%,年均增加2754元;农村居民收入五年间增长58.2%,年均增加1059元,百姓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收入增速超经济增速

  过去五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始终快于经济发展,城镇居民收入年均增速达到9.1%,高出GDP增速6.5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年均增速达到9.6%,高出GDP增速7个百分点,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之间更加和谐。

  收入“含金量”更高

  沈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始终控制在较低范围内,过去五年年均仅上涨2.1%,确保了居民实际收入增长水平,扣除价格因素,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6.8%和7.3%,同样快于经济增速,百姓得到了低物价上涨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