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IT男,32岁的他曾供职于网络公司,并亲自参与开发沈阳某高校的学生成绩管理系统。不过最后他却聪明过头了:黑进成绩管理系统为学生改成绩,每科收费300元。结果,成绩管理系统瘫痪,数十名在校学生的考试成绩无法进行有效确认,学校报了警,他和另三名“助手”被抓,从学生手中获取的4万余元赃款也被警方查获。近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从沈阳警方获悉此事。

  校园小招贴“揽客”:每科300元改成绩

  在沈阳某高校的角角落落,混杂在“租房”“兼职”“四六级保过”等小招贴中的,还有“改成绩”的小招贴,这都是张某和他的“助手”贴的小广告。

  张某曾供职于一家软件公司,参与开发这所高校的学生成绩管理系统,由于熟知系统服务器的所有数据信息,也熟悉操作流程,并知晓后台登录的账号和密码,他动起了歪脑筋,想通过帮学生改成绩挣钱。按照张某的收费标准,每个学生每改一科成绩,收费300元。

  系统瘫痪影响毕业生成绩确认:学校报警

  今年5月2日,学校发现了学生成绩管理系统被他人恶意攻击,数十名在校生的考试成绩被篡改,导致毕业生成绩无法进行有效确认,因此报了警。

  接警后,省公安厅挂牌督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迅速联合属地的沈北分局成立专案组侦破案件。经过对受入侵系统服务器的大量数据进行核查、分析,经与校方确认,最终锁定了曾就职于开发该校成绩管理系统公司的职员张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5月19日,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张某对其破坏计算机系统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因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沈北新区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协助张某篡改成绩的3名违法行为人被沈阳警方予以行政处罚,此案在进一步审理中。

  一年帮数十名学生改成绩:获利4万多

  经沈阳警方核实,犯罪嫌疑人张某在2016年5月至2017年5月期间,曾以每科300元的价格为学校数十名学生篡改成绩共100余次,非法获利4万余元,均是通过与学生微信转账等方式获取赃款。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唐心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