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报邮单时谎称邮寄50包绿茶,开箱查验时才发现,在仅有的5包绿茶下面,竟藏着20余万粒种子,有薰衣草、扁豆、薄荷、菠菜……8月18日,辽宁检验检疫局邮检科在国际邮件处理中心通过X光机对进境邮寄物进行查验时,成功截获了一个从美国邮寄而来的可疑邮包,内藏20余万粒“外国种子”。

  辽宁检验检疫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邮包通过X光机查验时,发现邮包十分可疑,申报的邮单上写的“绿茶”,可查验时并不像是绿茶。经开箱查验,发现其中仅在邮包最上层放置了5包绿茶,其余全部都是袋装花草和蔬菜种子,有薰衣草、金鱼草、薄荷、菠菜、丝瓜、扁豆等,共计31种、153包,共20余万粒种子,其中仅薰衣草种子就多达5万粒。目前,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已对这批外国种子进行了截留处理。

  辽宁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市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为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携带、邮寄此类产品必须取得省级以上农林部门出具的《种子苗木审批单》。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唐心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