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沈阳获批成为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作为我省唯一获批城市,8月17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日前沈阳市印发了《建设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三年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其中透露,年底前沈阳要基本完成8家自然类国有旅游景区市场化改革,实现事业单位转企改制。

  据介绍,纳入国有旅游景区改革的有沈阳植物园、沈阳国家森林公园、沈阳鸟岛公园、沈阳珍珠湖、辽中蒲河国家湿地公园、沈阳怪坡旅游风景区、七星山旅游风景区、三农博览园8家。通过改革,沈阳将破除旅游资源管理条块分割、体制僵化、机制不活等束缚,推进国有景区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相分离,逐步构建起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

  近年来,沈阳把旅游业作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产业和实现沈阳市全面振兴的重要产业来抓,旅游业得到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沈阳全市接待国内外旅游者368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37亿元。重大旅游项目接踵而来,全市纳入国家、省、市旅游项目库的在建项目达到100个,总投资758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54亿元。

  按照试行方案,沈阳以入选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为统领,以发展全域旅游为目标,在完善全域统筹机制、创新政策引导机制、创新旅游资源管理、创新旅游公共服务、创新综合治理机制、构建开放新格局6个方面开展先行先试,推动旅游业空间布局由局部突出向全域延伸转变,产业发展由浅层次开发向深度融合转变,结构类型由传统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变,旅游治理由“民团式”向综合治理转变。到2020年,全市实现建设东北亚国际旅游城市的目标,年游客接待量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1000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