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沈阳的太阳似乎比往年更为“热情”一些,无雨时高温炙烤,下雨后潮湿的天气更加重了闷热感。这样的天气里,如果要按照一些坐月子的“传统习俗”让新妈妈不开空调不洗澡,谁能受得了呢?医学专家表示,科学坐月子是允许吹空调、洗澡的,但要掌握正确的方法。

  “捂”得太严当心危及生命

  沈阳军区总医院急诊医学部主任医师高燕讲述了一个曾经接诊过的病例,一位新妈妈因为害怕“产后风”,在三伏天里坐月子,不管多热都一直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而且家中不开门不开窗,密不透风。不久后,新妈妈就出现发烧、抽搐等现象,被家人紧急送往医院,诊断为“热射病”。尽管抢救及时保住了性命,却留下了永久性的脑损伤,令人十分痛惜。

  医生表示,老一辈说法认为产妇坐月子不能吹风,要“捂”要保暖。坐月子时,有些产妇常紧闭门窗或包头盖被,这其实严重妨碍了体温的散发,导致局部体温升高,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天,非常容易导致中暑,对产后恢复也不利。

  夏季室温宜定在25℃-28℃

  夏天的温度常在30℃以上,这样的天气里新妈妈可以开空调吗?在近日举行的健康大讲堂上,沈阳市妇婴医院产七病房张丽君主任表示,坐月子是可以吹空调的。“如果室内温度过高,应适当使用空调,一般将室温降到25℃-28℃便可以了,还要注意不要直接对着产妇和新生儿吹,并保持室内湿度。”

  关于坐月子洗澡的问题,张丽君主任表示,一般在产后7天,产妇便可在28℃-30℃的温水中进行淋浴。在炎热的夏天,一个月不洗头、不洗澡,容易导致细菌积聚,不但不卫生,还可能造成皮肤发炎,长痱子;不洗澡还会使会阴伤口感染。产妇应勤加清洁身体,洗澡时应用温水,不能洗冷水澡,洗后要立即完全擦干,不要让皮肤带着水分,以免着凉。另外,剖腹产产妇应视伤口恢复情况决定何时可洗澡。

  别忘了远离雪糕和冷饮

  有些老人认为坐月子不能吃水果,否则容易伤牙、伤脾胃。但张丽君表示,水果中有大量的维生素,对于产妇的精神恢复是大有好处的。水果中的营养还可有效防止产妇便秘和中暑。但要注意不要吃特别寒性的水果。吃水果时,最好不要将水果加热或久置,以免使营养成分损失。在夏季坐月子时,产妇如果出汗多、口渴,可以食用绿豆汤、西红柿,也可吃些水果消暑,对雪糕、冰淇淋、冰冻饮料等最好还是敬而远之。

  来源:沈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