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马征

  本报讯 8月2日至4日,受台风残余环流和西风槽共同影响,庄河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达大暴雨到特大暴雨。截至4日16时,全市平均降雨138.7毫米,过程最大雨量塔岭站点507毫米,是自1956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降雨量,最大一小时降雨量99.1毫米,是小时降雨强度最大的年份,达到特大暴雨级别。庄河市35座水库总蓄水量3.4亿立方米。

  庄河北部山区的几个旅游景区因暴雨不同程度受损,记者从仙人洞镇获悉,优圣美地景区基础设施损毁严重,天门山景区的道路也因暴雨受损。而根据网友拍摄的视频显示,仙人洞镇冰峪沟景区的大门一侧三层高的塔楼也被大水冲倒。截至目前无人员伤亡。

  为应对本次强降雨,庄河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防汛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结合庄河的实际,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确保防汛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在降雨前,庄河市对水库、海上作业、重点山洪泥石流和地质灾害易发区、河道险工险段、各类水利工程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关闭全市9家旅游景点,对老弱病残、五保户和低保户等安排专人负责,对海堤、防潮堤等薄弱环节严看死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接到气象局暴雨红色预警后,庄河市适时启动防汛Ⅰ级响应。全市市、乡、村共2500余名干部分别到乡、村、屯一线指导防汛工作,31支队伍共980人参与抢险救援。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4日12时,目前已知全市受灾人口共约2.3万人,房屋倒塌和损坏791间,农作物受灾面积3.2万亩,设施农业大棚受损1500亩,耕地被冲毁超过3000亩,部分乡镇电力设施、通信设施、道路、桥梁、防洪堤、水利设施等受损,详细受损情况正在统计中。因英那河水库泄洪,青堆镇、黑岛镇、大营镇、吴炉镇等4个乡镇转移群众2656人,加上其他乡镇转移群众共6791人。目前,庄河市相关部门正在抓紧抢修电力通讯及损毁道路等设施,后勤保障工作正在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