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右)在岫岩灾民家中采访本报记者(右)在岫岩灾民家中采访
沈阳消防支队特勤徒步进前营子村救援沈阳消防支队特勤徒步进前营子村救援
村民家中受灾严重村民家中受灾严重
直升机执行救援任务直升机执行救援任务
本报记者(右)在拍摄岫岩灾区情况本报记者(右)在拍摄岫岩灾区情况

  8月4日,一场特大暴雨突袭了辽宁岫岩地区,前营子村告急……沈阳消防官兵接到指令,立即前往事发地实施救援。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了采访。

  仙人嘴子村一片狼藉

  “水最深时,水面距院墙顶只剩两行砖!”

  刚走进仙人嘴子村村口,一片倒伏的苞米仍泡在黄褐色的泥水中……

  “让我进屋看一眼吧,那里是我的家啊!”40岁的村妇白秀英哭肿了眼睛,但邻居张大嫂使劲拉着她的胳膊劝阻说:“不行啊,房体都被水泡酥了,随时可能塌掉!”

  沿着她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白秀英家的庄稼院被洪水淹没,连院门都被黄泥堵塞推不开。“现在洪水退了一些,中午12点院子里的水都到胸脯了!”

  与白秀英一墙之隔的邻居姜运志、王淑梅夫妇已经开始着手自救了:姜运志搬来一个木梯子,蹬着爬上屋顶——大半个屋顶已被掀掉,砖瓦掉得七零八落。他找来一大块油毡纸,暂时搭好破漏的屋顶。

  村民杨俊春也跑过来帮姜运志的忙。随后,他领着记者赶到位于村中央自己的家中。眼前的景象一片狼藉:院子里的茄子被连根拔起,屋顶的太阳能热水器被刮掉摔得粉碎。两间半平房内,到处都是黄泥和浊水。电视、冰箱等电器全被水泡得面目全非。杨俊春爬上土炕,墙上的水印痕迹一直到他的腋下。

  “大约今天早晨4点半左右,睡梦中突然被一阵巨大的怪声惊响,等我从炕上爬起来想往院子里跑时,水一下子就涌进门了!”杨俊春回忆,他赶紧喊醒了老婆、孩子,不一会儿,洪水就淹上了土炕。无奈,一家三口爬上两米多高的院墙。“水最深时,水面距墙顶只剩两行砖的距离了!”

  即使这样,杨俊春也没忘了救援邻居赵新安。赵新安家房子的一面墙被洪水冲倒了,杨俊春顾不得自身安危,从院墙爬上屋顶,硬是用双手将泡在洪水中的赵新安拉了上来。

  记者趟着没膝的泥水挨家挨户地查看,发现仙人嘴子村共有九趟平房,东西两侧各住着七八户人家。“水来得太猛太大,所有村民都来不及转移贵重物品,但大家相互救助,没有伤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