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据大连公安公众号。图片据大连公安公众号。

  已经纵横商场多年的企业家,竟然是一名潜逃多年的网上逃犯。日前,普兰店公安分局将贾某缉拿归案。

  贾某,出身寒门,1994年大学毕业后,被大连市某证券公司录用。意气风发的他在入职后努力学习业务,热情接待客户,入职仅三年,便被公司提拔为业务经理。快速的晋升让其心态发生微妙的变化。面对每天经手的巨额资金,贾某动起了歪心思。他在一年时间,先后采用挂失等手法,侵吞公司资金非法购买国债120余万元。大额资金的流失引起了公司的注意,贾某意识到自己非法贪污和挪用公款的事情败露,于1998年携款潜逃。公司报案后,大连市检察院2002年将贾某立为网上逃犯。贾某潜逃期间大连市检察院多次组织力量对贾某实施抓捕,但犯罪嫌疑人贾某却如人间蒸发了一般,19年了无踪迹。

  今年,大连市公安局“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行动开展以来普兰店公安分局积极挖掘案件线索。2017年7月,分局通过多种侦查手段发现户籍地为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的高某(化名)与犯罪嫌疑人贾某高度相似。经过研判确认,高某就是犯罪嫌疑人贾某在潜逃期间“漂白”后的身份。得知这一重大线索后,普兰店公安分局远赴千里之外的河南省郑州市经过连日的蹲守和布控成功将贾某抓获归案。

  到案后,贾某供述,潜逃期间其多次辗转逃至吉林白城、上海、河南郑州等地,并于2006年给自己漂白了高某的身份落户在河南省郑州市。有了真实合法身份后,贾某先是在一些小企业打工,后贾某凭借其学识基础和勤劳努力,被国内一家知名材料公司招聘为业务员。因出色业绩和知识扎实,贾某在几年时间内积累了丰厚的资金和人脉,之后创建了现在的高新技术企业,开始了创业人生。

  创业成功后,贾某在经济上得到了较大的满足,在郑州知名的富豪区购买了豪宅,他迎娶了娇妻,并育有一双儿女,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他本以为自己将以高某的身份平安的生活下去,他没想到时隔这么多年,他精心漂白的身份依然没能让他逃脱警方的缉捕。

  梁贵满 记者毕重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