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末暴雨 辽宁车险理赔超千万多为“泡水车”

  上周末的那场暴雨,风大雨疾,很多私家车被困深水中,甚至停在路边的,都“漂”走了,车主损失严重。据人保和平安两家财险公司统计,全省的预估赔款每家保险公司都在500万元左右,再算上其他保险公司的理赔额度,差不多超过千万元。

  大量私家车被水淹

  7月14日,辽宁中东部普遍降雨,沈阳、丹东等地降雨较大,其中沈阳皇姑、大东等地区2小时降水量达到80毫米,部分路段积水严重,大量私家车遭受水淹,人保财险和平安财险的报案量激增。

  据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报案地点集中在皇姑区的泰山路、宁山路、柳条湖立交桥桥下、望花立交桥桥下和大东区的东北大马路、观泉路、沈铁路、望花街等地。7月14日当晚8点,平安财险辽宁分公司仅沈阳地区就接到水淹车报案460笔。截至7月15日早9点,全省水淹车报案量达到642笔,预估赔款500万元以内。人保财险辽宁分公司的统计数据也相差不多。预估下来,这场暴雨给全省私家车主造成的车辆损失高达千万元。

  即时启动应急预案

  这次暴雨的突然袭击,致使众多车辆漂浮在水中。受淹司机纷纷往保险公司打电话报案,各家保险公司的勘查员都在第一时间冒雨赶往现场,帮助客户将车辆从深水区域推到路边台阶上。人保、平安等大型保险公司都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在沈阳水灾较重的区域,人保财险还成立7个临时理赔点,受理出险客户报案,组织现场救助。平安财险在暴雨还没停的情况下,就成功施救车辆超过100台。

  同时,与各家保险公司合作的4S店也是紧急抢救拖拽进水车辆。其中,某4S店出动几十辆拖车,当天拖走进水车将近300辆。据这家4S店维修总监介绍,绝大多数车辆属于涉水事故车,维修难度与维修成本并不高,只有少数车主在车辆涉水熄火后,再次发动,可能造成气门及连杆顶弯、活塞卡死、中缸磨损严重、曲轴弯曲等问题,维修及更换相关配件的费用会是一笔较大开支。

  二次打火啥都不赔

  保险理赔员提醒私家车主,放在第一位的,一定是确保人身安全,当车辆进水时,要尽快逃离,在安全地带等待救援。另外,当积水深度超过20厘米时,建议不要涉水行驶,应绕道或熄火后挂空挡将车推出积水区。

  据了解,跟车辆涉水有关的保险一共有两种,一种是车损险,一种是涉水险。车子停放状态被淹,只要有车损险,那么保险就会赔付维修款。当车子行驶过水过程中熄火被淹,如果有涉水险,保险负责赔付;如果没有涉水险,只有车损险,那么只赔付除发动机以外的部分。如果车辆涉水熄火后,再次启动,那是什么保险都不赔付的,所以,一旦车辆被水淹没,千万不要再二次打火。此外,建议中高档轿车车主购买涉水险作为附加险种,这种险对于车辆在积水路面涉水行驶或被水淹后致使发动机损坏,都可给予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