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月之前,当中国第三批7个自贸试验区挂牌之际,网络上曾有过讨论,为什么是辽宁,而不是更具优势和条件的山东?原因很简单,因为东北需要有一个自贸试验区来承担振兴东北工业的重任。

  3个月一晃而过,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挂牌已过百日,各大自贸试验区如火如荼地改革创新的同时,初期成果已经有所显现。

  作为东北地区唯一一个自贸试验区,辽宁自贸试验区为打造振兴东北新“引擎”做出了哪些努力和成绩呢?

  新增注册资本1207.83亿

  去年,一篇叫《除非你脑子进了水,不然别来东北开公司》的网络文章流传甚广。其中提到一个问题,就是在东北开公司的成本太高了。这个成本,不只是企业的生产成本,更指和行政效率相关的制度成本。

  事实上,目前在东北开公司的情况已经有所转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辽宁省大连市自贸办(以下简称自贸办)获悉,截至6月30日17时,中国(辽宁)自贸试验区共新增注册企业8817家,注册资本1207.83亿元。

  从产业类型来看,上述注册企业涵盖装备制造、贸易等领域,第三产业占比明显高于其他产业。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东北地区作为老工业基地,产业类型比较单一,企业缺乏活力。自贸试验区为丰富产业类型,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