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在清理岸边海藻。工作人员在清理岸边海藻。

  本报讯  近一个月,受南风天气和海潮影响,位于黄海之滨的金石滩十里黄金海岸和大连滨海国家地质公园海岸沿线均遭受到了大量海藻和垃圾的侵占。度假区相关管理部门、金石滩旅游集团等区内企事业单位员工、金石滩各大社区的党员干部群众、区内驻军纷纷联手清理海岸,连夜清除这些恼人的海藻。

  据悉,景区工作者每天凌晨三四时开始清理,每日清理时长达20小时,清理海藻近百吨,确保每日大量游客聚集区域在游客到来前清整完毕。然而因为海藻量过于巨大,同时在海潮作用下,仍有藻类及垃圾源源不断涌向沙滩,给清理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昨天上午,金普新区水产服务管理站相关人员来到金石滩黄金海岸进行现场勘察,管理站高级工程师杜萌萌就海藻袭岸这一现象进行了详细的解释与说明。她说,海岸上的海藻名叫马尾藻,对人类无害,该藻类的大量生长,也是金石滩区域海洋环境、水质良好的一种体现,对水质、对海中生物及下海游泳都不会产生影响。

  由于金石滩是大连地区海带、裙带菜主产区之一,较为适合马尾藻这类大型藻类生长,且目前正值海藻收获季节,受风向、潮汐作用,致使大连马尾藻涌入金石滩岸边。此类海藻的大面积侵袭并不同于赤潮,也不属于污染。马尾藻也是海参养殖的良好饲料,在农业、药物领域有着巨大的价值。

  此藻虽无害但却影响景区的旅游环境,目前最有效的处理方法是人工打捞,下一步金普新区农业局将与省农业局、大连海洋大学相关专家做好其生长初期的抑制,防止大范围生长。

  截至记者发稿时,金石滩景区工作者仍在进行岸边海藻的清理。海藻虽然无害,但景区管理部门表示,为给游客营造安全、舒适、美丽的景区环境,景区将投入全部力量,在最短的时间确保沙滩的整洁、卫生,保证游客正常开展“亲海、玩海”活动。”

  社会团体及个人可以拨打电话87900700报名除藻,时间为双休日、每日6:00后均可参与清理活动,金石滩将准备垃圾袋、手套等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