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吴丽华 北京报道

  辽宁省城投平台集中被调降评级,多少让业界大跌眼镜。

  6月17日至29日,辽宁先后有7家城投平台被评级机构给予负面评级,独占本轮跟踪评级季全国范围内被下调评级的11家城投平台的超六成。其余4家则分别来自黑龙江、广东、河北、河南。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梳理被降级的11家城投公司资料发现,跟踪期内除了丰南建投所在地河北唐山经济财政良好、广东海业公司所在地海丰县因县内深汕合作区财政独立导致海丰县财政收入下滑的技术原因外,其余城投企业所在地经济和财政都明显下滑,尤其辽宁的7家城投公司无一幸免。

  当地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的下滑导致财政背书的城投平台被降级,而辽宁省内城投平台被如此集中地调降评级,其背后原因更让人深思。

  年初,辽宁省两会上,省长陈求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外确认,辽宁省所辖市、县,在2011年至2014年存在财政数据造假的问题,导致经济数据被注入水分。“挤水分”之后,辽宁省经济数据出现大幅下滑,2016年其GDP下降2.5%、固定资产投资下降63.5%,正增长的财政收入增速也只有3.4%,各项指标大幅低于全国水平和往年数据。

  在数据造假被曝出后的首个跟踪评级季,辽宁省内的城投平台被以经济及财政收入下滑的名义下调评级也就不难理解,此前数据造假的后遗症以相对专业的面目显现出来。

  7家平台被集中负面评级

  统计显示6月份以来,辽宁省被给予负面评级的机构分别是黑山通和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新民市路鑫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沈阳南湖科技开发集团公司、开原市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凤城市现代产业园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辽阳城市资本经营有限公司、北票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7家城投平台中,6家被调降了评级,1家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

  研读其评级报告则不难发现,平台所在地区经济数据断崖式下跌是各家平台被给予负面评级的共性原因。

  以位于辽宁省朝阳市的北票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为例,年初以来这家城投公司已经被评级机构大公国际及上海新世纪两家机构调降评级,级别从AA+调整为A+。报告中,机构给出的首要原因即是,当地经济下滑,财政收入大幅缩减,直接影响到地方政府的财力和债务偿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