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年初的辽宁省两会上,陈求发公开表示,2011年至2014年辽宁省所辖市、县存在财政数据造假的问题,并指出其间“官出数字、数字出官”,导致经济数据严重高估。随之而来的挤水分则让辽宁各地的经济数据出现前述各城投平台所在地区类似的断崖式下跌。

  以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为例,2015年辽宁省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同比增速为-27.8%,是全国唯一一个固定资产投资负增长的省份,2016年这一数据下降到-63.5%,同期全国其他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固定资产投资比2015年平均回落1.8%。而此前2010-2014年的几年时间,辽宁省的资产投资增速在全国的排名分别是第7、21、17、28、30位,从未垫底。

  有媒体报道,一些县区过去经济数据至少有20%-30%的水分。沈阳周边一个县,2013年统计的财政收入是24亿元,审计署审计后“修改为”不到11亿元。开原市是前几年的明星县、百强县,可随着担任过开原市委书记的省政府副秘书长魏俊星落马,开原的财政收入也拦腰斩。开原市城投平台同样在评级下调之列,评级机构给出的报告中经济指标下滑则被列为主要原因。

  一位债券行业人士则告诉《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辽宁数据造假被爆出后出现的经济数据断崖式下跌和地方财政困难局面,让评级机构不得不在跟踪评级过程中下调相应主体的评级,毕竟他们要维护自身的专业性及前瞻性。

  事实上,由于今年4月中证登质押新规限制了新增低等级公司债质押功能,今年4-6月跟踪评级季则出现了行政级别不高的城投上调评级明显增多的现象,有分析认为,这是源于评级机构希望更多平台能够满足新规质押要求。这种情况下辽宁城投平台仍被集中调降评级,不难看出即使评级机构希望维持和调高其评级仍不可得的尴尬现实。

  加大平台短期压力

  城投平台被下调评级理论上会造成相应平台债券发行成本及利率增高,甚至债券发行困难。今年以来,财政部多次发文严格规范地方融资的背景下,辽宁这种财政困难的特殊地区债券发行短期内被重点关注肯定不可避免。屈庆表示,近期发文对城投企业,尤其是财力较弱和自身实力较弱的城投企业而言,短期压力更大。

  事实上,由于87号文严格要求规范地方融资,近期地方政府和城投企业对如何找到新的融资渠道一筹莫展,都在等待中央政策,不少银行也暂停了城投平台的融资项目,等待政策的进一步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