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疼不去医院治,听信邻居的“偏方”,用马兜铃根煮水喝,短短七天竟喝出了急性肾损伤,不但肾病难以医治,甚至还有诱发癌症的可能。近日,沈阳一家医院就收治了这样一位女患者。

  偏方治牙疼七天喝坏了肾脏

  坐在医院肾内科的病房里,说起自己的患病经历,年近60岁的王华(化名)后悔莫及。两个月前,她牙疼难忍,却一直不愿去医院治疗。年迈的母亲看着王华难受的样子,就向她推荐了一个偏方:“咱家的邻居,用马兜铃根煮水喝,喝完牙疼就好了。”听了老母亲的建议,王华便买了一些马兜铃根,自己在家煮水喝,每天喝四小碗之多。一连喝了七天左右,她忽然开始出现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到医院一查,肌酐水平高出正常值——肾坏了。医生将她诊断为急性马兜铃酸肾病,就是短期内摄入大量马兜铃酸造成的急性肾损伤。

  伤肾还致癌这些中药谨慎用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第一肾脏内科病房孙广萍副教授介绍,“马兜铃酸肾病”曾经被叫做“中草药肾病”,它是指服用含马兜铃酸的中草药导致的一系列肾脏疾病。目前已知不少中草药中含有马兜铃酸,常见的如马兜铃、关木通、青木香、广防己、朱砂莲、天仙藤、细辛等等。像王华这样短期大量服用而急性发病的患者较少,而大量患者是因为长期使用某种含马兜铃酸的中药导致肾病,严重的甚至出现尿毒症、消化系统和泌尿系统癌症等。

  “十年前我也遇到过一位做药材生意的患者,因腹部不适,自己用关木通煮水喝,造成肾衰,不得不终身用药维持肾功能。”孙广萍表示,从未听说过马兜铃根煮水、关木通煮水等有止疼的功效,百姓千万不要听信偏方盲目使用中草药。“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含有马兜铃酸的药物本身能够治病,但使用时一定要严格遵照医嘱,短期、少量使用。”老年人和原本就有肾脏问题的人,使用此类中药更需慎之又慎。

  常用中药者夜尿增多查查肾

  孙广萍提醒,由于肾功能的代偿能力很强,所以部分功能受损时往往没有任何症状,等到出现不适症状再检查,很可能为时已晚,肾病已经相当严重。因此,每年体检最好查查肾功能,尤其是常期使用中药的患者,如果出现夜尿增多的情况,很可能是肾功能有了损伤,应尽快到医院检查。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唐子匀图据东方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