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夏季后,不少市民都喜欢增加晚上在外的逗留时间,既纳凉解暑也增加亲友感情。夏季治安防控工作在一年中也是重中之重。除了日常生活的小安全,也有危险品防控的大安全。7月12日,沈阳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危管大队大队长吴荣辉就危险物品防治和日常监管等内容作以详细介绍。

  地铁危险品安全检查将逐年强化

  为加强轨道交通运营安全,保障广大市民出行平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等物品进入地铁交通设施。严禁携带易燃性、爆炸性、毒害性、腐蚀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管制器具等物品进入地铁交通设施。沈阳地铁每天客流量达到八九十万人次,共计九十余个安检点位,每天对旅客进行安全检查。

  儿童自行车、未包装的折叠自行车、充气气球、宠物、散装白酒、摩丝、发胶、花露水、洗甲水、打火机、火柴、瓶装白酒等都不得进入地铁。

  举报涉枪涉爆违法犯罪将案案有奖

  为有效动员和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踊跃举报涉枪涉爆违法犯罪线索,依法依规、严厉打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活动,彻底消除沈阳市非法枪爆安全隐患,积极打造平安、稳定、和谐的沈阳国际化营商社会治安环境。沈阳市公安局制定出台了《群众举报涉枪涉爆违法犯罪信息线索奖励实施办法》,对群众举报涉枪涉爆违法犯罪信息线索予以奖励。

  《实施办法》规定:对举报涉枪涉爆违法犯罪线索的群众,沈阳市公安局将实施重案重奖,大案大奖,小案小奖,案案有奖。群众举报线索协助公安机关收缴仿真枪、管制刀具、弩或者查破非法携带管制刀具、弩案件的,公安机关将视情况给予举报有功人员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奖励。群众举报线索协助公安机关查缴炸药或者黑火药、烟火剂,雷管,导火索、导爆索或者手榴弹、地雷的,公安机关将视情况给予举报有功人员一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奖励。群众举报线索协助公安机关查缴军用枪、猎枪、小口径枪、火药枪、仿制枪、自制枪、改制枪或者气枪,军用子弹、民用子弹的,公安机关将视情况给予举报有功人员一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奖励。群众举报线索协助公安机关查破涉枪涉爆重大案件或取缔非法制贩爆炸物品、枪支弹药、剧毒化学品窝点的,给予举报有功人员奖励具体包括:一是协助查破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爆炸物品、枪支弹药、剧毒化学品等重大案件以及抓捕逃犯的,视情况给予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奖励。二是协助破获持枪伤害、杀人、抢劫、绑架、强奸以及爆炸等重大犯罪案件的,视情况给予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奖励。三是协助取缔非法制贩爆炸物品、枪支弹药、剧毒化学品窝点的,视情况给予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奖励。

  对群众举报的线索一经查实的,沈阳市公安局立即实施奖励。

  沈阳市公安局严格为举报人保守秘密,未经举报人同意,公安机关不以任何方式将举报人姓名、身份、居住地及举报情况予以公开。群众可以通过拨打“110”或以书面材料、传真、电子邮件等形式向公安机关举报,也可以直接到公安机关或向执勤民警当面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