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每年发现废旧炮弹200枚左右

  沈阳市行政区内每年都会发现战争时期遗留的废旧弹药200枚左右,近年来,废旧弹药发现量逐年下降。沈阳发现的废旧弹药主要是炮弹、手榴弹、地雷、手雷和航弹。发现地主要集中在河床、建筑工地和路桥施工现场。市民在生活中若发现疑似炸弹、炮弹及手雷等物体时,切不可私自处理,应及时报警。专业处置人员到达现场后,进行规范的现场挖掘处理并使用全封闭爆炸物品专用运输车,将废旧炮弹运送到专业仓库存放,每年进行一次集中销毁。

  如何确定仿真枪、管制刀具?

  公安部《仿真枪认定标准》明确规定,凡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可以认定为仿真枪:

  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规定的枪支构成要件,所发射金属弹丸或其他物质的枪口比动能小于1.8焦耳/平方厘米(不含本数)、大于0.16焦耳/平方厘米(不含本数)的;

  具备枪支外形特征并且具有与制式枪支材质和功能相似的枪管、枪机、机匣或者击发等机构之一的;

  外形、颜色与制式枪支相同或者近似并且外形长度尺寸介于相应制式枪支全枪长度尺寸的二分之一与一倍之间的。

  公安部《管制刀具认定标准》明确规定凡符合下列标准之一的,可以认定为管制刀具。

  匕首:带有刀柄、刀格和血槽,刀尖角度小于60度的单刃、双刃或多刃尖刀;

  三棱刮刀:具有三个刀刃的机械加工用刀具;

  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跳刀):刀身展开或弹出后,可被刀柄内的弹簧或卡锁固定自锁的折叠刀具;

  其他相类似的单刃、双刃、三棱尖刀:刀尖角度小于60度,刀身长度超过150毫米的各类单刃、双刃和多刃刀具;其他刀尖角度大于60度,刀身长度超过220毫米的各类单刃、双刃和多刃刀具;开刀刃且刀尖倒角半径R小于2.5毫米的各类武术、工艺、礼品刀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