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昨日记者从大连市第三人民医院了解到,肠道门诊自7月1日开诊以来患者激增,五六月份每天只有20多位患者,但现在几乎每天都有七八十位患者就诊。大连市第五人民医院消化科门诊患者数量较前期增加了30%。医生指出,多数患者都是病从口入。

  市三院肠道门诊高玉晶医生告诉记者,前几天,一位50多岁的男子到医院时已经休克,当时收缩压60毫米汞柱,远远低于正常值,舒张压则根本测不到。医院立即展开抢救,半个小时后血压才慢慢回升。经医生询问,这位男子表示,自己只是吃了一点剩饭剩菜,没想到这么厉害。

  日前,有一个年轻的小伙晚上8点吃的烧烤,喝了啤酒,第二天凌晨两点高烧不退,腹泻、呕吐、全身发冷,来到医院的时候意识不清,已经脱水。医生及时治疗才好转。

  昨日,五院消化科周庆华主任表示,由于气温高、湿度大,各种细菌繁殖活跃,伤寒、副伤寒、细菌性痢疾和细菌性食物中毒等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生率大大增高,加之炎热的天气,人们总是喜欢吃一些生冷的食物,这些都是胃肠道疾病高发的原因。

  医生建议,工作结束、外出归来、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饮用水需充分煮沸,可杀灭致病微生物。食物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生食瓜果要洗涤消毒,凉拌菜应洗净后食用,食用时不妨加点醋和蒜;螺丝、贝壳、螃蟹等易带致病菌的食物食用时要煮熟蒸透。吃剩的食物应及时储存在冰箱内,且储存时间不宜过长,食用前要加热,以热透为准。在正常饮食的基础上可以稍稍多一点盐,多饮水,尽量避免高温作业。一旦腹泻、呕吐,轻者可以服用蒙脱石散等药物,重症患者应及时到消化科门诊就诊及治疗,避免出现脱水、离子紊乱、感染性休克等风险。

  本报记者 常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