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随着2017年高考结束,志愿填报成为学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依据多年的经验可以看出,志愿填报实际上难度比高考的难度更大。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信息量特别大。但大学专业中的信息量可以用“海量”来形容。家长关心的问题比较复杂,涉及的面比较广,往往很容易忽略核心因素。实际上,关心大学和专业的核心还是就业质量、就业难度、薪资待遇等。

  本报综合《中国大学毕业生薪酬排行榜》、《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2016年中国统计年鉴》、麦可思研究院数据统计等多份数据报告,帮助考生多方位了解各大院校的专业情况及各专业未来发展趋势。

  电子和金融两大类专业仍是今年热点

  《中国大学毕业生薪酬排行榜》显示,大学生毕业薪酬排名前十位的学校,第一名为清华大学,其毕业生毕业5年后,2016年的平均月薪酬为14823元;第二名为上海财经大学,毕业生毕业5年后,2016年的平均月薪酬为13799元;第三名为上海交通大学,毕业生毕业5年后,2016年的平均月薪酬为13541元;之后是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外交学院、同济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

  辽宁省内大学上榜的有大连理工大学,排名38位;大连海事大学,排名55位;东北大学,排名100位。虽然有些学校并不是211、985,但收入依然很高,也有些是211、985却未能进入100强。另外,学校的区位优势也是特别重要的,实际上整体而言,在东部沿海地区高校的收入整体都高于内陆院校的收入。当然,不得不说,当地开支也很大。

  从专业上讲,《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本科毕业专业月收入排名前十位的分别为信息安全专业,平均月收入5906元;软件工程专业,平均月收入5869元;网络工程专业,平均月收入5600元;微电子学专业,平均月收入5503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平均月收入5452元;法语专业,平均月收入5426元;信息工程专业,平均月收入5388元;物联网工程专业,平均月收入5363元;电子科技科学与技术专业,平均月收入5147元;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平均月收入5137元。一个专业好不好,毕业就业形势是一个点,未来的开展空间或许更有必要归入考量范畴。从毕业半年内就业率讲,排名前十位的专业分别是,软件工程、工程管理、建筑环境与设备管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护理学、热能与动力工程、机械电子工程、物流管理、数字媒体艺术。

  本科毕业月收入TOP10专业

  信息安全专业 5906元

  软件工程专业5869元

  网络工程专业5600元

  微电子学专业5503元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5452元

  法语专业5426元

  信息工程专业5388元

  物联网工程专业5363元

  电子科技科学与技术专业5147元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5137元

  毕业半年内就业率TOP10专业

  1 软件工程

  2 工程管理

  3 建筑环境与设备管理

  4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5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6 护理学

  7 热能与动力工程

  8 机械电子工程

  9 物流管理

  10 数字媒体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