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抗旱救灾工作部署,省财政厅迅速行动,积极筹措拨付资金,全力以赴支持抗旱救灾工作。

  今年3月以来,我省降水严重不足,全省平均降水比多年平均值减少四成,其中辽西地区受灾严重,农作物大面积受旱,对玉米等大田作物播种生长造成了严重影响。灾情发生后,省财政厅及时向财政部汇报了我省旱情,并会同省农委、省水利厅联合行文,向国家相关部门申请救灾资金,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对我省资金支持。

  近日,财政部已紧急下达我省农业生产救灾和特大抗旱补助资金1.2亿元。省财政厅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第一时间将中央抗旱救灾资金全部下达到位,支持受旱严重的阜新、锦州、朝阳、葫芦岛市群众购置因灾恢复农业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膜等农业生产物资;支持解决群众饮水困难的水源工程建设和抗旱用电、用油补贴;支持省水利厅购置水泵、输水管带等抗旱物资。财政资金的及时下拨为受灾群众恢复农业生产,保障生活用水,减少损失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省财政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着眼于建立抗旱救灾长效机制,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积极筹措专项资金,加大财政支持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力度,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唐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