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18日),辽宁出现明显降雨,辽西地区普降中雨,局部暴雨,缓和了前期旱情。预计未来三天仍将出现全省性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公众出行要注意防范。

  17日夜间开始,辽宁陆续迎来降雨,局部地区雨量较大。监测显示,18日08时-19日08时,全省1612个观测站中有415个站出现中雨,66个站出现大雨,3个站达暴雨,降雨站点几乎占全省的1/3。其中,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朝阳建平县杨树岭,为54.4毫米,阜新、朝阳、葫芦岛、沈阳北部、锦州西部和铁岭北部出现大雨。

  受降雨影响,辽宁地区气温将明显回落。今天,全省各地最高气温集体回到30℃及以下。预计明天全省气温还将有小幅下降,大连、抚顺和本溪地区将回落至25℃以下,其他地区集中在25-29℃之间,气温舒适宜人。

  此次降雨是六月份以来辽宁第一场区域性中雨过程,降雨落区主要分布在辽宁西部、北部等旱情达中度以上的地区,例如辽西四市、铁岭以及沈阳康平、法库。因此,本次降雨有效地缓和了辽西前期的旱情,表层土壤湿度得到极大提升。

  据辽宁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所长陈鹏狮介绍,本周辽宁地区高温结束,进入阵雨多发的时期,建议农民停止对旱田作物的抢救性浇灌。对于未出苗,或需要毁种、补种的地区,要根据当地剩余无霜期选择生长期小于一百天的作物品种进行播种,例如绿豆,油葵和荞麦等。

  辽宁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全省阵雨或雷阵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20日,沈阳、大连、鞍山、抚顺、本溪、丹东、营口、辽阳、铁岭、盘锦地区阵雨或雷阵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21日,抚顺、本溪、丹东、铁岭地区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

  气象部门建议,未来三天辽宁多阵性降雨天气,并伴有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公众出行应随身携带雨具,及时关注临近的天气预报,合理安排生活和出行。(宋思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