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停产2年来,辽宁成大(600739,SH)的页岩油“示范项目”何时重启备受关注。

  6月9日,辽宁成大公告称,拟以持有的4.18亿元债权认购全资子公司吉林成大弘晟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大弘晟)新增注册资本4.18亿元。增资后,成大弘晟将改变原本资不抵债的状态。

  成大弘晟投资开发的桦甸油页岩综合项目(以下简称桦甸项目)是辽宁成大最早投资的页岩油“示范项目”,但2015年受页岩油市场价格持续下跌影响,成大弘晟停产,2016年成大弘晟被宣布长期停产。

  “债转股”为满足对资本需求

  6月9日,辽宁成大公告称,拟以持有的4.18亿元债权认购成大弘晟新增注册资本4.18亿元,满足成大弘晟“对资本的需求”。

  据辽宁成大官网,成大弘晟成立于2007年12月,注册资本9亿元,位于油页岩储量丰富且品位较高的吉林省桦甸市。吉林省政府已将桦甸项目列为省重点建设项目和省油页岩综合开发示范项目。

  “示范项目”在2014年遭遇了低油价的考验。根据辽宁成大2015年年报,自2014年第四季度起,国际原油价格呈断崖式下跌,辽宁成大的油页岩项目遭遇巨大挑战。由此,成大弘晟自2015年5月停止矿山和干馏厂的生产运营,自2016年2月起转为长期停产,形成停产损失11.09亿元。

  辽宁成大6月9日公告披露,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成大弘晟的资产总额为7.08亿元,负债总额为7.15亿元,净资产为负749.13万元。在辽宁成大将所持对成大弘晟4.18亿元债权认购为新增注册资本后,成大弘晟将转变负资产状态。辽宁成大对成大弘晟的债权余额为6096.21万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

  辽宁成大曾在2015年年报中表示,“在页岩油市场恢复到合理的价格水平之前,公司将暂缓油页岩新增项目投资和收购兼并”。那么,辽宁成大此次对成大弘晟“债转股”是源于页岩油市场“回暖”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