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加强对闲置土地的督察一直是国土部门土地督察工作的重点内容。今年4月国土资源部披露,至2016年底已督促有关地方政府查处土地违法案件3.28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024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387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研发现,很多地方针对因企业原因而导致的土地闲置都有相应的处理措施,如无偿收回土地等,但地方政府原因造成的土地闲置情况则显得更复杂一些。国土部有关官员曾透露,由于地方政府原因造成闲置的比例大、协商查处难度大,再加上较早出让的“毛地”拆迁难,以闲置土地为主的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查处结案率较低。在各地上报的2815宗闲置土地中,因毛地出让拆迁难、调整规划等地方政府和客观原因造成闲置的约占六成以上。时至今日,该类闲置土地问题,仍未全部化解。并且,伴随城市规划变迁和经济发展的深入,不少“赋闲”土地已经位于黄金区块或潜力地段,却得不到及时的开发,令人惋惜。

  为剖析闲置土地背后错综复杂的成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辽宁营口市一块闲置近6年的土地为样本展开调查。在今年4月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挂牌之后,该地块已全部被划入自贸区范围之中……

  每经记者 李彪

  今年4月10日,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正式挂牌成立,营口由此进入“自贸时间”。但在该片区内,一块8万多平方米的土地却已经“赋闲”6年。

  早在2011年,一家开发企业就与当地政府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并全额缴纳土地出让金,但此后因一家化工厂的动迁难题,导致土地开发停滞至今,也使政企之间的“拉锯战”仍未划上休止符。

  为何拖了6年,地方政府既没有交付全部土地,也没有退还企业的土地出让款呢?是企业故意延期不动工开发,还是当地政府动迁工作迟缓导致未能完成净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