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状:闲置地被划入自贸试验区 工厂烟囱仍在冒烟

  在营口市西市区新兴大街南、西发路口东,有一座玻璃构造的两层楼建筑。推开布满尘土的玻璃门,墙上一副巨型的“晟恒西域海景”的商品房宣传画依旧鲜亮。宣传画上“17万平方米高端社区,展示极致人居魅力;辽河入海口旁,汇集人脉与财富”等字样仍旧清晰可见。

  营口晟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王昆指着画中的建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是为进行土地开发建起的售楼处,其后由于土地动迁工作迟迟未能完成,开发建设难以开工,售楼处也一直被闲置。

  建设售楼处的地方,正是2011年3月营口晟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营口市国土资源局签订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以下简称合同)中土地的一部分,该宗地出让总面积达到82944平方米。

  但是,从当初签订合同至今已过去6年时间,土地开发却迟迟未能启动。

  穿过售楼处,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片四面围墙的土地,目前在这块土地上仍有一家化工厂没能完成动迁。记者来到这家工厂的围墙外,看到里面停放着一些车辆,厂区内不时有人员走动,一座烟囱中仍在缓缓地向外冒着白烟。

  化工厂6年未动迁,导致土地开发被搁置,而到现在又有了新的变数。今年4月10日,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正式挂牌,营口片区位于营口主城区西部,实施范围29.96平方公里。2011年营口市国土局与营口晟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的8万多平方米的土地已全部位于营口片区之中。

  营口市西市区宣传部门的一位王姓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这块地很复杂,整个都纳入到了自贸试验区之中,如果企业还需要土地使用权的话,还不知道能不能给。

  营口片区的战略定位是建设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和高端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构建国际海铁联运大通道的重要枢纽,努力建成辽宁乃至东北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制度创新示范区和产业转型升级先导区。

  而在自贸试验区刚挂牌成立后,营口片区就开展域内土地现状及闲置情况清查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营口市政府官方网站上看到,营口片区目前专门成立了土地现状及闲置情况清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土地清查办公室,同时成立了两个土地清查工作组,成员由自贸区各部门以及国土、规划、税务、经发等多家单位组成。按照清查的范围、内容,对照营口市国土资源局的用地台账,逐个批次、逐个地块进行拉网式清查,全面核实土地使用的基本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