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辽宁省统计局获悉,今年一季度,辽宁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4%,表明老工业基地辽宁经济重回正增长轨道。

  据了解,一季度辽宁经济增速翻红,一方面得益于钢铁、煤炭去产能效果显著,市场价格合理回归,这使得能源、原材料等重化工业占比很大的辽宁省受益匪浅;另一方面,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以机器人产业为例,一季度,辽宁省乃至全国的机器人龙头企业——新松机器人产值增长40.9%。

  辽宁省委、省政府年初明确提出,今年要打一个经济“翻身仗”,与全国经济同步增长。“当前辽宁经济企稳向好态势明显,初步判断全年经济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宿建军说。

  “国家近来给予辽宁的一系列政策支持,如辽宁自贸区政策、沈大国家自主创新试验区政策、沈阳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政策为老工业基地振兴营造了良好的政策氛围,辽宁自身也在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这将为辽宁实现年初确定的经济发展目标提供坚实保障。”宿建军说。

  业内人士认为,从2015年就已做实的财政收入和一些经济先导性指标来判断辽宁经济现状和后续潜力也许更有说服力。今年一季度,辽宁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0.2%;工业用电量、货运量同比分别增长7.2%和5.4%,分别保持连续8个月和连续12个月增长。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