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简章正在陆续发布, 自主招生成为今年高考生最关注的热点。3月15日,有着“高考改革试验田”美誉的南方科技大学辽宁招生组来到辽宁省实验中学,向应届考生家长介绍该校自主招生报名条件和方法。目前,该校综合评价招生网上报名已经开始,截止日期为4月30日。今年该校首次加入综合素质考核,占总成绩3%。虽然只在辽宁招收25名理科生,但由于该校入学后可自由选择专业,学校资助每名学生至少出国交流一次,重奖各省理科前200名学生到世界顶尖名校学习一年等利好政策,因而受到优秀学子及家长的高度关注。去年南科大在辽宁省招生的平均分为630分,高出一本线132分。

  纳入综合素质考核 占总成绩3%

  南科大辽宁招生组负责人刘连福介绍,今年该校全部招生计划均通过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进行,招生批次为提前批次,考生必须参加南科大组织的能力测试。综合评价仍采取“6+3+1”模式,即高考成绩占60%,自主能力测试(包括机试和面试)成绩占30%,平时成绩占10%。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该校招生将首次纳入综合素质考核,占到学生总成绩的3%。学校解释,3%的综合素质考核包括创新实践、学科特长、艺体素养、社会责任、思想品德等方面。这意味着学生除了拥有发明创造、获得科学竞赛奖之外,坚持做义工、有体艺特长等均可获得加分项。

  每一名本科生在校期间都有机会出国学习交流

  “今年,我们将对高考成绩排在辽宁理科前200名,通过自主能力测试的新生提供约40万元人民币资助,为其提供到世界顶尖名校学习交流1年的机会。”刘连福老师介绍,辽宁高考成绩排理科前400名的被录取考生,也将获得10万元校长奖学金。对于刚入学的本科生,南科大实施“2+2”培养模式,即学生入学后前两年不分专业,强化通识教育,打好学科基础。大三时根据学生兴趣和特长自选专业。此外,南科大设立境外留学奖学金计划,为每一名本科生都提供出境学习交流的机会。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王月

  相关新闻

  北京化工大学最高优惠40分

  华东师大可报四至六个专业

  北京化工大学最高优惠40分

  华东师大可报四至六个专业

  继北京交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率先公布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后,全国又有三所高校——北京化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公布自主招生简章。今年自主招生简章发布略晚于去年。

  北京化工大学:最高优惠40分

  今年,北京化大自主招生计划为190人以内,分化工材料类、机械信息类、理学类、经管文法类四个专业类别。四个专业类别的考试科目也不尽相同,但数学都是必考科目。

  最终获得认定资格的入选考生,在高考录取时可以享受A、B两档不同程度的优惠,A档考生高考投档成绩应达到该校在当地模拟投档线下40分(江苏省20分)以内,但不得低于第一批次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B档考生的高考投档成绩应达到该校在当地模拟投档线下20分(江苏省10分)以内。

  华东师范大学:考生可报四至六个专业

  今年,华东师范大学自主招生文科类共招65人,理科类共招108人。考生可选择填报其中一个类别的4-6个专业。其中,文科类包括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法学、英语、俄语、日语等16个专业。理科类包括数学类、物理学类等13个专业类别。

  入围自主招生资格名单考生的优惠政策分两档:A档为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一本线即可,B档为学校最终模拟投档线下30分但不低于一本线。其中获得A档人数不少于合格总数的40%。

  北京科技大学:专业分为理工一类和二类

  今年北京科技大学自主招生计划173人,入选人数控制在345人以内。该校专业分为理工一类和理工二类,分别含不同专业和优惠政策。其中理工一类计划是136人,招生专业包括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类、计算机类等14个专业。理工二类,计划招37人,专业包括冶金工程、矿业类、安全工程三个专业。

  理工一类的优惠政策是,入选考生综合成绩排名前10%的,高考实际考分达到第一批次本科录取分数线即可,其他入选考生高考实际考分达到该校在当地模拟投档线下20分(江苏省10分)以内,且不低于第一批次本科录取分数线。理工二类优惠政策是高考实际考分达到第一批本科录取分数线即可。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