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沈阳3月16日电(记者 罗捷)沈阳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警示,称近日有一些消费者投诉,到银行去存款,结果却带回来一份保险单。消协提醒,存款时要谨防存单变成保单。

  消协提醒,到银行存款时,要注意认清销售人员身份。遇到销售人员介绍高于银行同期利息的“存款”时,消费者就需要提高警惕。这些人虽然穿着酷似银行制服的衣服,也可能并非银行理财经理,而是保险公司的推销员。而他们大力推荐的“银行理财产品”或“有分红的银行储蓄”,可能和银行没有半点关系,只是一纸保单。

  在银行签署任何单据,都要认真看清楚所签单子是保险单还是存款单。消费者在银行买保险,应该是银行代理的保险,合同是和银行的理财经理签。重要的是,必须知道自己买的是保险产品。

  注意利用退保犹豫期。若发现被销售人员误导、对保险产品不满意等,要及时与银行工作人员或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联系退保。消费者在购买保险之后有10天的犹豫期,犹豫期内可免费退保。超过10天犹豫期,消费者要求退保则需要承担退保违约金。

  如果被误导买保险已经超过了犹豫期,一定要保留相关证据,到消协投诉,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