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9日电(时晨)2017年中国经济能否实现增速目标?外贸形势是否乐观?个税改革怎么改?农业融资难如何破解?如何推动共享单车发展?……

  网友最关心的中国经济十个关键词,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十位部长分别给出了答案。

资料图 全国两会 中新网记者金硕摄资料图 全国两会 中新网记者金硕摄

  关键词:外贸发展方式

  商务部长钟山:中国外贸发展方式必须调整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会前,针对中国外贸形势严峻情况,新任商务部部长钟山在“部长通道”上接受采访时指出,外贸是一个国家经济拉动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对外贸易由小到大,不断地发展,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未来我们将更加重视对外贸易的发展,我们要考虑原来的外贸发展方式是不是仍然适应。我认为我们必须调整,那就是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高。”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工信部部长苗圩:正研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替代措施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开幕。会前,就新能源汽车骗补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部长通道”上接受采访时指出,政府对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决心是不会改变的,对骗补的行为也是零容忍的。

  苗圩表示,处罚之外,今后将从两个方面采取措施:一是完善补贴政策,加强补贴流程监管,更多地用事中事后的办法给予补贴;二是长远来看,还要研究在2020年政府补贴全部退出之后,用何种方式来取代它。“我们正在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就是用传统汽车的油耗积分和新能源汽车的积分,试图建立一种交易制度。完善以后,我们将会把这个政策作为2020后补贴政策取消以后的替代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