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6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公布,交警车辆管理所通过对内建立 “勤务化”窗口管理6项机制,对外创新利企便民服务6项措施,推行窗口服务“一窗口接待、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模式,方便了群众和企业。

  窗口勤务化,都是啥?

  据介绍,交管部门为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实现办事群众咨询有人应、问题有人答、办事有人接、投诉有人管,推行窗口“勤务化”管理“6项”机制。

  1。窗口实名制。所有窗口工作人员“定岗、定位、定责”,并向社会和群众公示,随时接受群众监督。

  2。科长坐班制。办事大厅每天安排一名科级领导坐班,负责接待群众来访、处理疑难业务。

  3。处长巡查制。处长每天对窗口工作进行巡查,对窗口人员的工作状态、服务态度、工作效率、群众满意率进行实地检查,随时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4。导办服务制。窗口安排一定数量的导办员,佩戴醒目的绶带,负责根据各窗口排队情况引导群众排队,指导群众填写表格和申请表,帮助群众下载和使用公安交管12123及沈阳易行查询和缴纳罚款,贴心协助群众办理业务。

  5。离岗报告制。窗口工作人员不得随意空岗、缺岗,确需暂时离岗的必须向值班科长报告,并在窗口公示去向。

  6。延时服务制。实行“5+2、8+1”延时服务,坚持双休日、节假日窗口照常办公;在午休时间,设置延时服务窗口,并对下班前最后一位受理的群众延时服务,坚持业务不办结不下班。

  打破外地居民办业务居住证限制

  交管部门近期整合并出台了窗口利企便民“6项”措施。

  1。近一时期,车管所受理的车辆抵押登记和解除抵押登记数量猛增,为此,车管所推出抵押登记业务绿色通道服务,安排3个专门窗口办理抵押登记业务,即来即办。

  2。设立企业车辆集中检验预约工作办公室,为企业机动车检测提供预约上门服务。企业可提前提出车辆集中上牌、过户、变更、检验等业务预约申请,车管所统一安排上门服务。

  3。实行网点化新车注册和二手车交易管理模式,在汽车销售企业和二手车交易市场建立登记服务站,目前已在沈阳市金宝台等8家二手车市场、沈阳汽贸等9家4S店、肇工等2家机动车检测站建立了机动车登记服务站,还在铁西、浑南、于洪、沈北、苏家屯、开发6个大队车管分所开通新车注册登记业务,共计设立包含四个县(市)在内的机动车登记服务分站点27个。

  4。打破外地居民办理业务居住证限制。在办理机动车和驾驶证除机动车注册登记、转入、转移登记外的其他业务时,取消对非本市户籍内地居民的暂住、居住证明的审核程序;取消尚未取得我市居住证的外地群众办理机动车登记注册等业务需提交《居住证》限制,由以往的凭居住证办理简化为凭《居住证领取凭证》和身份证办理,可缩短六个月办理时间。

  5。为外地人提供补换驾驶证业务。

  6。居民在家即可办理业务。车管所建立了远程服务中心和互联网交通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市民可通过“辽宁交警信息网-互联网交通管理综合服务平台”、车管服务专线“96318888”、传真电话“25833016”等方式,在家里即可办理部分机动车和驾驶证业务。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杨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