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3月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根据会议议程,国务院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经济

  去年GDP增长6.7%

  报告:过去一年,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十三五”实现了良好开局。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增长6.7%,名列世界前茅,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居民消费价格涨幅(CPI)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点评:“虽然相较于去年6.5%至7%的区间目标有所下移,但6.5%左右是个比较合理的目标值。”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贾康说。

  “6.5%左右的经济增速,关键是为了保就业,也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预期。”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白重恩认为。

  “CPI调控预期目标设在3%左右是合理的。”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说。

  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

  报告:今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今年赤字率拟按3%安排,今年赤字率保持不变,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减税降费,一定要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财政预算安排要突出重点、有保有压。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挤出更多资金用于减税降费,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

  点评: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尽管今年赤字水平与去年持平,但因为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实际赤字规模相应增加了,凸显今年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