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晚报、沈阳网讯(记者 王晓婷)今年,沈阳将对运河水系及黑臭水体进行综合治理。年底前确保建成区内消除黑臭水体,达到水清、无味,符合住建部提出的对黑臭水体整治的验收标准,提升周边市民的居住环境。

  新开河、南运河、卫工明渠、辉山明渠及满堂河将进行综合整治,分步实施雨污分流,进一步缓解城市内涝问题。改善浑北主城区主要水系的水质,达到四级标准。细河、白塔堡河、造化排干、造化排支、浑南总干、南小河、山梨河等7条黑臭水体将进行集中治理。

  其中,五大运河将全面改造。据了解,沈阳今年运河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包括截污、清淤、水利与护岸改造,二期工程包括景观提升及其他配套工程。其中,新开河、南运河、满堂河、辉山明渠截污工程预计明年完工。卫工明渠主要是改造揽军泵站,清掏两岸截污管,改造沿线20处溢流口,今年年底前完工。除截污外还将全面进行清淤工程。采用机械加人工及原位清淤两种方式。新开河、南运河和卫工明渠在原有基础上,提升景观及配套设施标准,增设慢行绿道、运动场地等功能,合理配置沿线绿化植被。辉山明渠和满堂河则重点打造慢行绿道及两侧行道树的建设。

  此外,将整治细河等7条黑臭水体,总长度约为9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