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2月23日电(记者 阚枫)在第十一轮巡视反馈结束不久,22日,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再度启动,本次巡视,中央巡视组将进驻北大、清华等29所中管高校,中央巡视将实现中管高校的全覆盖。此外,本轮巡视除了再选4省份进行“回头看”,还将首次开展“机动式”巡视。

  巡视29所中管高校 将实现中管高校全覆盖

  本轮中央巡视,最受舆论关注的当属中央巡视组进驻众多中管高校。相较于其他高校,中管高校的校长书记为副部级干部,由中组部管理,目前这样的高校有31所。

  在此轮巡视之前,十八大后的中央巡视曾涉及过两所中管高校,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和复旦大学,今次一次性巡视其余29所中管高校后,中央巡视将实现中管高校的全覆盖。

  随着巡视组大范围进驻高校,高校腐败也再度受到舆论关注。

  当前,中国的高校腐败有多严重?根据中纪委网站上的公开信息,有媒体曾统计,2016年,中纪委网站通报高校领导干部被执纪审查15人次、党纪处分17人次,合计通报27名高校领导干部(5人在一年中既被执纪审查又被党纪处分),平均每月通报两名以上高校领导干部。

  对于中管高校,中央巡视组此前给对人民大学和复旦大学的巡视反馈可以看出,包括自主招生、科研经费管理、高校行政化色彩、基建工程、校办企业等都是高校腐败的重灾区。

  今年年初,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反腐倡廉蓝皮书》提出,目前高校反腐倡廉建设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包括“重点领域权力寻租问题突出”“集体腐败,窝案串案多发”等。

  在今次巡视启动前不久,根据中纪委网站2月10日发布的消息,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在主持召开纪检组全体干部会议,这次会议就强调要全力配合中央对中管高校的巡视。

  会议要求,按照“一校一情况、一校一重点”的要求,向中央巡视组汇报好每一所中管直属高校的有关情况,组织力量处置和核查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