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至16日,省人大常委会根据代表法有关规定和全国人大要求,组织部分驻辽全国人大代表围绕我省中小企业促进工作、海洋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开展集中视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佟志武、刘政奎分别率领中小企业促进组、海洋环境保护组,在沈阳、本溪和大连、盘锦开展集中视察。

  驻辽全国人大代表共同听取了省政府关于我省中小企业促进情况、海洋环境保护情况的工作汇报,随后分头开展集中视察。视察中,代表们纷纷表示要把我省中小企业发展和海洋环境保护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通过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反映出来。

  中小企业促进组视察了沈阳创新设计服务有限公司、沈阳富创精密设备有限公司、沈阳拓荆科技有限公司,还接连走访了辽宁华润本溪三药有限公司、上海绿谷(本溪)制药有限公司等企业,主要视察了创新设计服务、精密设备和制药等方面与我省中小企业发展息息相关的内容。

  海洋环境保护组在大连实地查看了棒棰岛、獐子岛等企业水产品活品净化、即食产品加工相关情况;在盘锦视察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辽河油田海南作业区海南2号站、大洼区向海街道石庙子村,视察滨海湿地保护、石油勘探开发海洋环境保护、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等情况。代表们用心听、认真看、仔细记,掌握了较为丰富的第一手资料。

  全国人大代表集中视察组分别举行了座谈会,分别听取四市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后,代表们各抒己见,对我省中小企业促进工作和海洋环境保护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围绕促进我省中小企业的发展,代表们提出了“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用好用足政策,简政放权到位”“搭建平台,在技术服务、融资、国企与中小企业交流等方面提供公共信息支撑”“从传统引资到新型引智转变”“地方政府加强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提升中小企业社会责任感”等许多良策。围绕海洋环境保护工作,代表们建议,要规划先行,正确处理开发和保护的关系,合理确定产业布局,优化产业结构,完善功能区化,严守海洋生态红线,推动沿海经济绿色协调发展。要抓好源头治理,狠抓陆源和河源排污工作,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执法标准,大力处罚违法违规排放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