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车辆、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排气量不小于1.8升

  车辆购置税的计税价格12万元以上

  驾驶员必须具有本市户籍或居住证

  沈阳为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制定了《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沈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以下简称《细则》)、《沈阳市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管理规定》。2月16日,这三个文件在沈阳市政府网站正式发布,随后,沈阳市交通局也在官方网站上作了政策解读。

  相比去年10月28日的沈阳网约车细则征集意见稿,此次正式实施的政策准入条件限制放宽。

  车辆 户籍为本地,车龄未满3年

  《细则》规定,要想成为网约车,需要取得本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车辆行驶证,且初次注册登记日期为未满3年的7座及以下乘用车;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车辆卫星定位装置,相关数据应当接入政府监管平台,实现数据实时共享。

  车辆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排气量不小于1.8升,车辆购置税的计税价格在12万元以上;新能源车辆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续航里程不小于250千米;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等。

  退出 里程达60万千米或使用达8年

  《细则》还规定,《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有效期自车辆行驶证初次注册之日起不超过8年。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

  驾驶员 3年以上驾龄,考试获资格

  拟从事网约车经营服务的驾驶员,应当参加市出租汽车市场管理办公室组织的从业资格考试,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而申请参加网约车从业资格考试的驾驶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具有本市户籍或居住证; (二)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三)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四)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五)无暴力犯罪记录;(六)最近5年内在我市无被吊销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记录;(七)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