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形势稳定、市场较为活跃……种种利好因素拉动,一季度沈阳市城乡居民收入有望实现“开门红”。这是2月15日,记者从市政府获悉的。

  就业结构优化筑牢增收基础

  沈阳城镇居民上个月的家庭就业率达到53.4%,高出同期0.2个百分点。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占GDP比重稳步提升,为劳动力由二产向三产转移和增收提供了有效支撑。随着农业劳动生产率逐步提升,大批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到二、三产业。1月份,农民工占农村劳动力的比重为45.1%,高出同期0.4个百分点。就业结构优化为沈阳人增收创造了良好条件。

  政府托底政策确保稳定增收

  1月份沈阳市城乡居民转移净收入分别实现827元和185元,同比增长9.1%和9.2%。2016年全市养老金实现“十二连涨”,人均涨幅约147元;城乡低保实现“五连增”,城镇居民人均医保补助及低保标准分别提高40元和30元。经测算,养老金上涨及各项政府补助分别拉动城乡居民收入增长2.2个和0.9个百分点,政府托底促增收效果显著。

  市场活跃营造增收良好条件

  “放水养鱼”实现经济的“乘数效应”,经营环境改善促进企业做大做强,个体工商业和小微企业经营效益明显改善。1月份,沈阳城乡居民经营净收入分别为499元和901元,同比增长7.8%和7.3%。随着全市经济活力不断增强,房地产市场“由购转租”和“以租养贷”现象日趋增多,1月份沈阳城镇居民出租房收入同比增长12.1%,拉动城镇居民增收0.1个百分点。此外,“藏富于民”也稳步实现,据调查,39.2%的居民家庭拥有理财产品,收入日趋多元化。1月份沈阳市城乡居民财产净收入分别为206元和32元,同比增长4.7%和5.3%。据有关部门预计,一季度沈阳市城乡居民收入同比增长或达7.1%和7.6%,均高出全年目标增速,有望实现“开门红”。

  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 韩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