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太湖国际花园小区位于沈北新区道义商圈,因代办公司原因迟迟拿不到房证的居民有近百户。居民宋先生是2009年买的房,当时,开发商指定了一家叫“沈阳融宝”的房产中介公司代办手续,他就将包括维修基金、契税及代办手续费等共计1.1万元交给了这家公司。但代办公司一拖再拖,宋先生只好通过其他渠道办了房证,但1.1万元却追要无果。

  “据统计,类似宋先生的遭遇,涉及整个小区共计70多户居民。交费最多的逾万元,最少也交了数千元,算下来,‘沈阳融宝’拿到近百万元跑路了。”居民说。

  有居民选择了向法院起诉。“2016年11月,法院判决下来了,我们赢了官司!”一位居民拿着“和平区人民法院”的判决书对记者说。可是,由于被告失联,居民们还是拿不到这笔钱。

  “之前,开发商曾答应,只要我们打赢了官司,拿着法院判决书去,开发商就赔付这笔钱。”居民说,“没料到,这回开发商变卦了,又让我们拿出法院的强制执行手续!我们怀疑开发商不诚心,这笔钱到底能不能讨回?”

  开发商愿垫款赔偿但有条件

  记者采访了沈阳太湖国际花园项目销售部门。据了解,6年前,开发商的确指定了包括“沈阳融宝”在内的几家代办公司办房证。这期间,曾发生过另一家代办公司携款跑路的事。开发商一次性拿出120万元,退给了百余户居民。

  但令开发商心寒的是,开发商为寻找已跑路的代办公司负责人,报了警。可是,在警方破案过程中,已拿到钱款的居民们却不愿耽误时间配合警方调查,最终,开发商只能吃了哑巴亏。也因此,这次开发商坚持居民们拿到法院的强制执行手续后才会垫付钱款。

  那么,“沈阳融宝”有何反馈?在知情者引领下,记者找到位于沈河区北站路77号的“沈阳融宝”公司。大门紧锁,门口告示显示,“沈阳融宝”租期已满,房主已收回此房。房门外,散落的通过快递送达的法院判决书共计81份,被告人均为“沈阳融宝”负责人梁某某。判决书显示,原告购房者胜诉。

  然而,记者通过拨打查询到的梁某某133打头的手机,却已关机。这起事件未来走向如何?本报将继续关注。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唐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