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3日,沈阳市沈河区风雨坛街1号居民楼因一户暖气冻裂,流出的暖气水在墙体外冻成了1吨多重的冰瀑布,如同利刃悬在半空中,威胁着过往行人和车辆的安全。沈阳消防接到求助后,利用云梯车将险情排除。

  春节期间,家住沈河区风雨坛街1号居民楼5楼的李先生在外面过年一直没有回家。2月13日,李先生回到家中被眼前景象吓坏了:家中阳台暖气片裂了,暖气水流了满地。由于天气寒冷,室内地面都结了冰。李先生找人将暖气修好后,到楼下邻居家中逐一查看。他被吓了一身冷汗。暖气水沿着楼体从5楼一直流到了1楼,由于天寒地冷,暖气水冻成了1.5米宽、0.3米厚的冰瀑布,悬挂在4楼到1楼的外墙上。而冰瀑下的1楼开着一家宠物店和一家美容院,另外楼体临着马路,时刻威胁着过往行人和车辆。

  当日9时17分,李先生拨打119向沈阳消防求助。接到求助后,沈阳市消防支队故宫中队副中队长姚宣丞出动抢险救援车、32米消防云梯车和10名消防员赶到现场救助。

  在现场,班长王东、战士李双携带着利斧、无齿锯等工具乘坐上云梯车,缓缓升到半空中。为防止砸碎的冰块对下面的物品造成损坏,消防官兵特意找来了一床棉被铺垫到空调外挂机上。消防战士使用无齿锯,小心翼翼地将冰块切割成一小块,然后再逐一慢慢清除。经过3个小时的清除,重达1吨多重的冰瀑布被彻底砸掉。随后,消防官兵将这些砸下来的冰块全部清运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