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商人孙长松因被关5年获得无罪释放而成为2016年度全国十大无罪辩护案件,2月10日在北京举行了案件真相说明会。

  冤案当事人为65岁的辽宁省农民企业家孙长松,早前在沈阳市铁西区规划建设大型室内主题娱乐商业项目(神羊游乐园)过程中,因一起民事经济纠纷,被对方以涉嫌刑事诈骗为由向当地公安系统报案,经沈阳中院判决老孙头由此获得长达10年的牢狱之灾。

  坚信自己无罪的老孙头在狱中坚持上诉,在监狱中第五个年头最终被辽宁省高院改判为无罪释放,该案在由中国案例法学研究会、中国政法大学等权威机构举办的“2016年度十大无罪辩护经典案例暨刑事辩护高端论坛”中经多轮网络投票、专家评审”,与轰动一时的聂树斌故意杀人案同时成为2016年度全国十大无罪辩护案件。

  这起辽宁最大冤案的背后真相是什么?孙长松被以什么罪名和手段入狱?这中间有怎样的复杂关系和利益纠葛?引起在场新闻媒体的广泛兴趣。

  辽宁孙长松被关5年无罪获释

  孙长松在发布会现场抒发感慨,潸然泪下

  在对该冤案陈述还原事实经过中,孙长松更是直接指出这一切的背后都离不开一个叫马某奎的香港人的精心策划,称其为逐步达到非法侵吞神羊游乐园项目巨额资产的不良目的,充分利用辽宁公检法的漏洞和个别人的包庇纵容,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于不顾,采用刑事、民事诉讼同时进行的方式,先是以刑事犯罪举报到公安系统致使孙长松身陷囹圄,由此被非法关押5年,而在缺席判决的情况下,法院判决神羊公司支付马某奎3500多万元的借款和利息,马某奎则通过各种手段把神羊公司10%的股权变更到其名下、同时操纵某评估公司把神羊价值20多亿的90%项目股权(正负资产)评估为近乎零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