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沈阳军区总医院整形外科收治了一名56岁的女病人,左前臂、手部因注射了柴油而肿胀溃烂,险些截肢。而医生查遍了相关文献,都没有找到因注射柴油而就医的相同病例。发生如此罕见的情况,只因患者和丈夫拌了几句嘴。

  “正月初七早上八九点,我准备做早饭,我老头(丈夫)拿着注射器抽柴油,想浇到柴火上生火。”昨日,患者李(化姓)女士在病房里向记者讲述了事发经过。原来,她家住内蒙古通辽的农村,平日习惯用村医用剩下来的注射器抽柴油帮助生火。事发当天,丈夫孙先生(化姓)刚抽出柴油,李女士因小事与他拌了几句嘴,孙先生一生气,就向着李女士按动了手里的注射器,将柴油喷出一些,刚好喷到了李女士脸上。李女士气得扬起手向孙先生挥去,两人一不小心,注射器扎进了李女士的左侧手腕处。

  “当时针都把皮肤扎透了,我老头吓坏了,赶紧给我拔了出来,打电话叫村医来帮我治。”李女士说,原本只是一场“小打小闹”,谁也没想到会闹得这么严重。尽管经过了紧急处理,但当天晚上,李女士的手和小臂还是肿胀了起来。她又赶到县医院治疗多日,症状仍没缓解。医生判断出现严重感染,建议转到沈阳的大医院治疗。

  沈阳军区总医院整形外科副主任医师梁久龙介绍:“患者来院时,受伤已有5天,感染严重,还有皮肤软组织破碎,根据以往的经验应考虑截肢。”医生表示,为李女士进行皮肤切开引流手术时,隔着口罩都能闻到柴油的味道,可以判断注射器意外扎入时或多或少将一些柴油注射进了李女士的体内。一点点柴油怎么会使小半个手臂溃烂掉?医生分析,柴油本身很脏,又有很多细菌,进入人体内会迅速繁殖;同时柴油是有机物,与人体的脂肪组织、体液等成分又有相似性,根据相似相溶的原理,它在体内扩散的会非常快,因此造成严重后果。据了解,目前李女士的医疗费已经接近三万元,胳膊基本保住了,今后手臂功能可能会受一些影响。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唐子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