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沈阳2月13日电 15年前,嫌疑人涉嫌一起诈骗案后逃往境外;15年后,经过警方的侦查和劝导,2月1日,嫌疑人回国投案自首。

  2004年9月27日,抚顺警方接到抚顺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实业总公司报案称,2001年5月,哈尔滨全艺进出口公司(李某某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与该公司下属企业签订购买茶蜡协议,共计货款27万余元,哈尔滨全艺进出口公司提货后并没有付钱,利用合同诈骗走产品。

  接到报案后,抚顺警方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李某某以哈尔滨全艺进出口公司的名义,与抚顺石化龙源蜡制品厂签订委托生产外贸出口茶蜡合同,提走1231箱茶蜡后,付款3万元,剩余24万余元贷款未付。嫌疑人李某某已于2002年9月25日出境前往俄罗斯,之后再无入境记录,确定其已逃往境外。2004年12月2日将其立为网上逃犯。

  2014年,抚顺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在工作中获得线索,身在境外的李某某曾与其弟进行联系。得知这一线索后,经侦支队立即协同法制支队组成专案组,多次前往哈尔滨,对其亲属宣讲相关法律知识,取得了李某某的联系方式。在与李某某的沟通中,反复做思想工作,劝其投案自首。

  2月1日,嫌疑人李某某主动回国投案自首,专案组赶至哈尔滨,依法办理了相关法律手续。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