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元宵节过后,电信网络诈骗却在暗流涌动。

  近日,沈阳网警针对春节长假过后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法进行汇总,通过官微发布提示信息,提醒市民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短信,无论什么情况不要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信息,绝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

  骗术1:冒充运营商客服退话费

  骗取账号和密码

  春节期间,大家都接到不少拜年电话,祝福短信。节后,骗子抓住这个时机,冒充运营商客服人员,谎称节日期间系统出错,多扣了用户的话费,将予以退回。

  当事主同意后,骗子要求事主提供账号和密码。事主一旦轻信,账号和密码就被骗子掌握。

  警方提示:假冒运营商的电话往往和正规运营商电话相似,某个数字发生改动或多个“0”。运营商如要退还话费会直接充入手机,不会向市民索要账号密码。

  骗术2:发刷卡消费短信

  套取银行账号密码

  很多人在春节期间外出刷卡消费。骗子通常采用的刷卡消费诈骗手法是群发短信,假称受害人银行卡有大额消费,可能是银行卡被盗刷,或者个人信息被盗用。然后冒充银联中心工作人员及公检法人员连环设套,要求将银行卡中的钱款转入所谓的“安全账户”或套取银行账号、密码,从而实施诈骗犯罪。

  警方提示:包括公检法机关在内的任何单位都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一旦提到“安全账户”一定是电信网络诈骗。骗子通常使用改号软件来显示相关单位电话号码,市民需要通过正规查询渠道查询电话,并拨打相关单位的官方电话来确定对方的真实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