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9日,沈河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干警来到浑南伊丽亚特湾小区,依法对一名“老赖”名下惟一的别墅依法进行了查封。惟一住房不再是“老赖”抗拒执行的挡箭牌。

  “老赖”欠400万不还

  法院强制执行

  这起案件源于2015年7月沈河区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借贷纠纷案件。

  沈阳一家经营供暖设备的公司从沈阳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借了400万。这家经营供暖设备公司法定代表人韩某、丈夫陆某还有郝某出面担保,并拿郝某名下的一处位于伊丽亚特湾280余平方米的别墅进行抵押。到期后,这家经营供暖设备公司没有按约定返还贷款,沈阳这家小额贷款公司怎么也找不到对方,遂将其起诉到法院。

  沈河区人民法院受理后,分别将相关法律文书送达给对方,可对方无故缺席。法院依法判决沈阳这家经营供暖设备公司偿还小额贷款公司400万及利息,韩某、陆某、郝某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在无法找到韩某等人的情况下,法院通过登报公告的方式予以了送达。接到强制执行申请后,法院调查发现,韩某夫妻名下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只有郝某名下有栋280余平方米的别墅,遂决定对别墅进行查封。随后,法院依法向韩某等人发布了腾房公告,对方仍没有履行,法院依法决定对其进行强制执行。

   别墅将被拍卖 用来偿还贷款

  在现场,执行法官唐永波调查发现别墅里没有人居住,只好找到派出所、社区、物业公司和两名人民陪审员予以见证,喊来锁王强制开门。别墅内装修豪华,摆放着各种高档家具,但已落了一层灰尘,可以看出已经很久没有人在此居住了。通过对室内物品进行逐一拍照录像、登记造册,执行干警将室内物品全部存放到了申请人临时租用的车库暂放保存。

  在腾空房内物品后,执行法官在别墅房门上贴上封条,依法对别墅予以查封。唐永波表示,随后,法院将根据相关规定依法对这栋别墅进行评估拍卖,如果拍卖没有成功,且在申请人同意的情况下,可以流拍价予以偿还,不足以偿还的话,法院将继续予以执行。

  沈河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吕文辉表示,有人欠着巨款不还,却住着豪华别墅,认为惟一住房不能拍卖,如今,这已经行不通了。根据相关司法解释,对于符合相关情形的,被执行人在三个月的宽限期后仍拒不搬出,法院将予以强制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