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历了2011年至2014年造假虚增后,辽宁省所辖市、县财政收入在此后两年“狠挤水分”,于2016年扭转颓势,增速首次由负转正。

  最近公布的《关于辽宁省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报告》(下称《报告》),2016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99.3亿元,同比增长3.4%。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这是辽宁省自2014年财政收入首现4.6%的负增长、2015年增速大幅下滑33.4%后,首次出现正增长。

  辽宁财政收入遭遇2015年断崖式下滑和2016年上半年收入持续下滑的窘境,与此前财政数据造假有关。

  1月17日,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求发代表省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首次对外确认辽宁省所辖市、县,在2011年至2014年存在财政数据造假的问题,指出该期间“官出数字、数字出官”,导致经济数据被注入水分。

  数据显示,在2011年至2014年,辽宁省所辖市、县累计虚增财政收入约占同期财政收入的近20%,虚增最高的年份是2014年,虚增比例高达23%。

  陈求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解释:“我们顶着面子上难看的压力,认真地挤压水分,2015年夯实了财政收据,2016年以来努力夯实其他经济数据。”

  辽宁省财政厅数据显示,2015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25.6亿元,下降33.4%。分项目看:税收收入1650.2亿元,下降29.2%;非税收入475.4亿元,下降44.9%。

  辽宁省财政厅当时解释,在全省财政收入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中,排在首位的是按“三严三实”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做实了财政收入的影响。

  此后,受工业品出厂价格回升及体制调整等因素带动工商业税收好转,以及基期因素的影响,辽宁省财政收入在2016年降幅空间逐步缩窄,2016年全年实现了正增长。

  另外,中央也加大了对辽宁省财政支持力度。《报告》称,围绕国家支持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政策,辽宁争取中央财政补助2214.7亿元,同比增加256.9亿元。这一补助规模超过辽宁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尽管辽宁省2016年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了正增长,但其3.4%的增速仍低于全国平均 (4.2%),而在政府性基金收入方面,受土地出让金收入下降等因素影响,辽宁省收入同比下降20.5%,仅为预算的76%,不及预期。

  对于2017年辽宁财政收入形势,《报告》称“财政收支矛盾仍将十分突出,风险挑战前所未有”。2017年辽宁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2309.3亿元,增长5%。全省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759.1亿元,增长5%。

  《报告》表示,辽宁省2017年将坚决贯彻收入预算由约束性转为预期性原则,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防止和纠正收取“过头税”以及采取“空转”方式虚增财政收入的行为。对税收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辽宁省财政厅也表示,2017年将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重点支出需要。严格控制人员经费和一般性支出,积极争取中央补助,优化支出结构,重点保障民生和机构运转,把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资金予以优先安排,足额保障。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统筹财力重点用于保障民生等重点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