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晚报、沈阳网讯(记者 杨硕 通讯员 张德录)春节期间,沈阳铁路公安处连续查获3名在高铁列车上吸烟者,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分别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罚。      

  1月27日,大连北至哈尔滨西G703次列车运行至鞍山到辽阳中间,崔某在6号车厢坐便卫生间内抽烟,导致列车烟感报警器报警,列车降速运行,到辽阳站晚点6分钟。

  1月28日,长春至青岛北的G1266次列车运行至皇姑屯到辽中间,10车卫生间烟雾报警,列车降速至120公里/小时,乘警将吸烟旅客纪某移交济南西车站派出所处理。     

  1月30日,长春至青岛北的G1266次列车运行至盘锦北至山海关间,10车卫生间烟雾报警,列车降速至117公里/小时。乘警将吸烟旅客徐某移交秦皇岛车站派出所处理。       

  警方提示旅客:高铁列车全程、全车严禁吸烟。一旦吸烟,烟火报警系统就会自动报警,不仅会造成列车减速或停车,影响行车安全,严重的还会造成火灾。对在高铁列车上的吸烟人员,将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给予处罚;对吸烟导致列车火灾等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