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有人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布服药自杀的图片,民警快点赶过去救救他吧。”近日,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这样一起报警电话。接警的星海湾分局民警仅用了短短50分钟,就成功定位发朋友圈的男子位置,并在其服安眠药前赶到,及时制止了他的自杀行为。

  记者从公安局星海湾分局了解到,22日晚9时35分,一位市民在报警时表示,其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自己的一位住在星海湾附近的客户王明(化名)正在发布服药自杀的图片。该市民表示,她已经给王明打过电话,王明很虚弱表示不想活了,也不用别人管,随后就挂断了电话,再打电话也不接了,无奈下她只能报警,希望民警能及时联系上王明的亲朋设法劝阻。接到报警后,星海湾分局的巡警于吉、岑春江立刻赶到小区,并立刻联系了小区的物业人员及保安员查找王明的具体住址,但物业处于夜间值班状态,保安人员一时难以查找。面对小区25栋居民楼、2600余住户,想很快查找到王明难度非常大。看到人命关天,两位巡警丝毫不敢怠慢,经过紧急商讨后,由巡警于吉回大队驻地查找王明相关信息,岑春江留下与物业及保安员继续查找。于吉通过市公安局人口信息网联系到王明的父亲,得知王明住在该小区14号楼,但是具体楼层及房间其父亲根本说不清楚。虽然知道了楼号,但该小区14号楼就有500余户居民,于是,于吉、岑春江决定各带一组物业保安人员,拿着从人口信息网打印的王明照片,从小区1层楼至25层楼逐户排查,在排查至9楼时,他们从一名居民口中得知王明居住在9楼的一个单元。随后,巡警立刻赶过去敲门,但屋内虽然有人却一直无人开门。民警一边在门外大声耐心劝解,一边联系开锁公司派员前往开锁。经过民警耐心劝解,最后,王明踉踉跄跄打开了房门,但此时他已经神情恍惚,面对巡警及众人的询问,王明已经一句话也说不来。巡警在现场发现了一大瓶有刺激性气味的液体,瓶内已所剩无几,还有一包安眠药尚未打开。巡警在现场立即对王明进行了催吐,同时拨打120。在120急救车赶到后,巡警与物业人员一起将王明抬到车上,送往医院救治。此时,距离两位民警接到报警,刚刚过去了50分钟。

  经了解,王明因与妻子感情不和,当日萌生了轻生的想法,发微信朋友圈向朋友告别后,其已经过量喝下一大瓶自配药水,正准备将平时积攒下的近百片安眠药服下,幸亏巡警及时赶到,耐心劝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