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9日,从沈阳工厂研发出来的三辆SUV汽车进入沈阳港沈北陆港货场,在卸装人员的指挥下,缓缓驶入长约13米的集装箱。沈阳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健介绍,这三辆还未上市的新车将登上沈满欧班列,经满洲里、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直达德国汉堡,由当地专业机构对新车进行一系列完整测试。这是沈满欧班列拓展的又一新业务。

  冯健表示,从日常用品到工业产品,再到整车运输,运输产品的升级标志着沈满欧班列已羽翼丰满,渐成服务于沈阳和周边地区的一条全新的安全、高效、便捷的国际物流通道。

  举例来说,在沈满欧班列未开通之前,沈阳货物运抵德国,通过传统的海运物流,需要40—50天的运期。而通过沈满欧班列,运期缩短了近2/3的时间,在固定的时限内,货物交流速率提高了几倍。不仅如此,沈满欧班列的高效物流速度,对于汽车产业发达,根基坚实的沈阳来说,其意义非凡。汽车生产企业实现的“零库存”生产,就能为企业节省大量的运营成本。

  沈阳港集团有限公司去年9月30日接管沈满欧班列运营之后,新业务不断拓展,运营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在业务不断扩大的基础上,沈满欧班列由原来的每周一班增至每周两班,接管至今已发运27列,总计有1622个国际标准箱被发送至德国汉堡、杜伊斯堡,波兰华沙,俄罗斯叶卡捷琳堡、莫斯科等国家和地区,华晨宝马、沈阳瑞达机械、沈阳黎明航空、沈阳机床、辽宁忠旺、大连宏升等企业成为最大的受益者,生产的汽车零配件、机械设备、服装等产品纷纷流入欧洲市场,登上国际市场的大舞台。

  去年底,沈满欧班列又被国家发改委纳入《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沈阳港集团有限公司将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以沈满欧班列为突破口,在十三五期间追加数十亿元资金,通过并购、建设等方式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整合营口港和沈阳经济区的优势资源,打造集海运、铁路、公路、航空等多式联运为一体的全方位物流平台,形成以营口港为出海口、以沈阳为物流集散地的发展新格局,将沈阳打造成为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