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春节临近,很多人又将踏上归途。您准备选择什么交通方式回家或者出行?数据显示,火车仍然是大家的首选交通工具,占比43.2%,其次是飞机,占比17.2%,选择交通工具组合的长途出行用户占比30%左右,选择自驾车出行的占比8.5%。细分人群的交通工具偏好方面,18岁以下和50岁以上两个群体相对更加偏好飞机出行,而30至50岁人群相对更加偏好自驾车出行。本报综合《2017年“春运”大数据报告》、《2017年网络购票大数据报告》、《2017年春运大交通数据报告》、高德交通大数据等多方数据报告,对2017年春运期间民航、铁路、公路客票预订情况及居民春节出行意愿进行了系统分析,为您选择一种更为畅通的回家方式。

  腊月二十五最多人飞回家 腊月二十八票价最高

  数据显示,民航国内航线客流将在1月22日迎来节前客流峰值,大年初一为整个春运期间的客流低谷,节后的客流峰值预计将出现在2月7日。机票价格走势方面,节前机票平均价格的峰值预计将出现在1月21日,机票均价为955.81元,节后机票平均价格的峰值预计出现在2月2日(正月初七),机票均价为1048.59元,春节当天票价最低,均价仅为710.59元。节后客流较节前更加集中,机票价格也会更高。

  飞回家的市民最关心的是飞机的准点率。根据往年的数据统计,腊月二十六至二十八是晚点高发时间段,准点率仅75%,是整个春运期间准点率最低的时间段。春运准点率最高的时间段为年三十至初一,准点率为92%。还没有购买机票的旅客可以选择腊月二十六前回家或是等到年三十再出发。从时间上看,曲线数据显示,一天24个小时中,准点率最高的时间段为早上7点-8点,准点率高达77.75%;其次为早上6点-7点,航班准点率为77.58%。一天准点率最低时间为晚间22点-23点,低至49.82%。还没订票的市民可以避开航班高峰,尽量订购早6点-8点的机票,让旅途时间更高效,航班更准点。

  20日进入火车出行高峰

  坐火车多为80后90后

  春运期间,辽宁境内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450万人,日均36.3万人,同比增加2万人,增幅5.6%。1月20日起迎来节前探亲客流高峰,节前一周沈阳铁路局日均客流将超过60万人。根据2016年全国春运数据,火车票互联网售票量占总售票量的64.6%,占比超过一半,其中手机APP发售车票1.5亿张,售票总量比例由去年的15.7%上升至39%。购买快速铁路车票的用户比例不断增加,选择乘坐高铁的人数占比达到了41.5%,选择乘坐城际铁路的人群比例也达到了10.3%,整体超过了总数的一半。选择乘坐火车回家的男女比例为52.5%、47.5%,其中90后人群占比高达43%,80后人群为27.8%,两者占比超过70%,成为绝对的中坚力量。

  从出行时段上看,凌晨4点-11点为旅客乘车去机场、火车站高峰。其中5-6点出发人群最多,高达6.9%;上午10-11点又会出现小的高峰,出行占比为5.1%。

  高速公路潮汐性车流变化 预计出现4个高峰

  今年春运期间,高速公路车流会呈阶段性变化,潮汐特征明显。具体说来,2017年春运分4个阶段。

  春运开始后,返乡车流逐渐攀升并迅速走高。预计在1月21日(腊月廿四)左右形成密集车流。此阶段主要以学生和务工人员返乡车流为主,形成大小、客货混合车流,交通状况最为复杂

  即从腊月廿五至腊月廿九,以企事业单位人员返乡车流为主。此阶段整体流量渐增,货车占比逐渐下降,客车占比增加并渐成主流,其中尤以小型客车居多。预判在1月24日至26日(即腊月廿七至廿九)期间形成第二波春运流量高峰

  第四阶段19天

  (2月3日~21日)

  此阶段以务工人员和部分企业单位人员返程车流为主

  “拼车回家”或成未来春运的重要补充力量

  随着尝鲜者越来越多,各项保障措施越来越完备,“拼车回家”近年来异军突起,成为除火车票外最受乘客欢迎的出行方式。其中,互联网拼车占比达到38%,超过飞机和汽车。由于拼车可以自由定制出行时间和乘车地点,因此越来越受崇尚个性化的年轻人的喜爱。按照年龄划分,选择拼车回家过年的用户主要为80后和90后,占据了绝大多数,特别是19-25岁的年龄段占总人数的41%。拼车人群中本科和硕士占比最高,也就是说,拼车人群是以在校大学生为主体。从这一新趋势来看,由于他们是未来10年的社会主流消费群体,因此拼车流行已是大势所趋,将是春运的重要补充力量。

  在选择拼车的人群中,男性占了绝大多数,高达80%,女性仅有20%,数量偏少。由此可以看出,女性对拼车这一新型回家方式信任度不高,态度较为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