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医疗、文化、住房、就业、环境……今年的辽宁两会,民生依旧是一个热词。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6年诸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举措,财政支出用于民生的比重超过75%。这样一份给力的民生成绩单,带给了老百姓摸得着的幸福感。

  “钱袋子”鼓了

  企业退体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到每月2300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420元,城市低保平均标准提高到每月522元、农村提高到每年3903元。受灾群众、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生活得到保障,优抚对象、特困职工生活待遇得到落实。关爱老年人健康工程取得实效。

  住房更暖心了

  棚改开工14.1万套,货币化安置比例达到75%。改造农村危房2.28万户,改建农村公路4402公里、村内道路6051公里。抚顺市地质灾害区避险搬迁安置居民6141户。

  上学容易了

  落实义务教育保障机制,进一步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23.5万名农民工随迁子女就地上学。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65%。

  贫困少了,岗位多了

  27.6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减少贫困村621个,城镇新增就业42.1万人,均超额完成计划指标。

  看病方便了

  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取得成效,分级诊疗试点顺利。在全国率先启动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基本药物制度覆盖了所有乡镇和行政村。“两孩”政策全面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