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尚志文)1月17日,记者从辽宁省卫生计生委获悉,辽宁出台《辽宁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5-2020年)》,勾画未来五年健康辽宁“蓝图”。到2020年,辽宁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将达到6.1张,每千常住人口职业(助理)医师数将达到2.54人。

  辽宁将科学布局公立医疗卫生机构

  到2020年,辽宁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将达到6.1张,其中,省办医院由2014年每千人常住人口的0.58张压缩到2020年0.55张,市办医院由2014年每千人常住人口的1.72张压缩到2020年1.3张,县办医院由2014年每千人常住人口的1.28张提高到2020年1.8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将达到0.8张。要严格控制公立医院床位规模,新增床位达到或超过1200张的医疗机构实行备案制度,对单体规模超过1000张、1200张、1500张的县、市、省级公立医院及市级以上医院床护比低于1:0.6的严禁新增床位,每千人口公立医院床位超过3.3张的市原则上不再扩大公立医院规模。

  增加医护人员数量

  辽宁每千常住人口职业(助理)医师数将达到2.54人,注册护士数达到3.19人,医护比例达到1:1.25,市级以上医院护床比不低于1:0.6,每千常住人口公共卫生专业人员数达到0.83人,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达到2-3人。

  大力发展非公立医疗机构

  辽宁将从床位标准、设备购置以及政策扶持等方面对社会办医给予支持,到2020年按照每千人口不低于1.5张床位为社会办医院预留规划空间,同步预留诊疗科目设置和大型医用设备配置空间,同时,鼓励公立医院与社会力量以合资合作的方式共同举办新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个体诊所的设置不受规划布局的限制等。

  着力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辽宁对人才配备、培养和使用三个环节提出要求,提出了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人员配备标准,明确了人才培养培训的目标和方向。